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系  苗瑞凤
苗瑞凤  



姓名:苗瑞凤

职称:副教授

教育背景: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博士,上海大学社会学博士后

研究方向:家庭社会学、老年人口学、老年社会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联系方式:rfmiao@126.com

教师简介


苗瑞凤,女,1974年生,山东单县人,博士(后),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任兼职心理咨询师。

教育背景

    2002.9-2005.6: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1999.9-2002.6:贵州大学人口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要讲授课程

    个案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概论、性别社会学等。

科学研究


主持的项目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弱势农民工群体社会保障制度的实际运行研究”;上海市教委德育实践项目“社会工作模式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运用研究”;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高校博物馆内涵建设项目:“高校博物馆建设的政策运行研究”;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资助项目“社会转型期高校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的密切结合以老年社会工作为例”、“新兴专业培育与提升机制研究:以社会工作为例”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郊区正式照护系统的养老政策及其实践运行研究”等。参与的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十余项。

    近年来在全国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有:“应然”与“实然”: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护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 孝道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论政策转型期的农民工权益保护;      传统与现代论农民工维权的综合性特征;老年流动人口城市适应性的社会学分析;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孝道实践的社会学解读;暂时性主干家庭的孝道实践研究等约20篇。


出版专著

    《社会转型期农民工制度性保障的实践逻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参编(写)著作3部。


主要获奖

    2014年,论文“孝道中的复杂情感:小说《去日留声》中的亲子互动分析”获中国老年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5年,获上海市老年学会青年学者奖(2014-2015年度新人)

    2013年,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