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杨发萍
杨发萍  



姓名:杨发萍

职称:讲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主讲课程:《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保险2》、《劳动关系》

主要研究方向:城乡社会学、人口流动、社会保障

联系方式:fpyoung_0207@163.com


教师简介

    杨发萍,女,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城乡社会学、人口流动、社会保障。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CSSCI论文4篇,1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上海市教委重大项目等课题10余项。

 

主要学习经历

2010.09-2014.06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学士

2014.09-2017.01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保障,硕士

2017.09-2020.07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博士

 

主要工作经历

2020.10——至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

 

科学研究

 

主持与参与主要项目

读博期间,曾先后参与多项国家哲社科划办、政府部门及校级的研究项目与课题。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16ZDA078),主要参与者,在研。

[2]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的身份认同研究14BSH038),主要参与者,已结项。

[3]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积极老龄化视野下农民工返乡养老质量研究”(22CSH090),主持人,在研。  

[4]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人文社科重大项目:乡村振兴视野下的新型城乡关系研究2019-01-07-00-02-E00047),主要参与者,在研。

[5]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交叉项目:新时代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50321051921001),主要参与者,在研。

[6] 东莞民政局项目:社会工作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研究,主要参与者,已结项。

[7]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项目:社区自治与共治的实践创新研究,主要参与者,已结项。

[8] 华东理工大学2018年来华留学生项目:来华留学生的生源结构优化与培养质量提升策略: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中心,主要参与者,已结项。

[9]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中国综合社会(CGSS)调查项目(上海地区)E100-41728),主要参与者,已结项。

 

  

发表论著

[1] 《逆城市化背景下返乡农民工再农化的动力机制与可能路径》,《农村经济》(CSSCI2020年第1期。

[2] 《中国城乡关系的结构困境与区域发展》,《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3期。

[3] 《家庭迁移对城际流动人口养老保险参与的影响研究——基于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的实证分析》,《西北人口》(CSSCI2019年第4期。

[4] 《乡村振兴视野下的新型城乡关系研究——一个社会学的分析框架》,《人文杂志》(CSSCI2020年第3期。

[5] 《新生代农民工的身份认同与结构张力——基于2013年七城调查的数据分析》,《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大核心)2017年第6期。

[6] 《中国城乡关系研究的演进脉络及热点聚焦(2000-2017)——基于CiteSpace文献计量分析》,《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7] 《我国演化博弈研究综述(2005—2015)》,《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17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