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东老师主讲“才聚语海,天天讲”第三十一讲
发布时间: 2011-05-19 浏览次数: 317

    应学工部、团委的邀请,人文、思政学院青年才俊,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李正东老师于5月16日下午6点在图书馆B106为同学们讲解了题为《文化悲剧、符号暴力与都市主义--全球化的历史与困局》的“天天讲”第三十一讲。

    讲座开始,李老师从日常生活中人们所熟悉的事物:NBA、迪士尼、互联网、留学问题、民族主义等问题谈起,以一首诗歌引导同学们思考在全球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国人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所面临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流失。接着,李老师从儒家文化到现代传承,从城乡生活的对比到国内外的生活观念,全面解读了在资本主义大国主导下全球的政治、文化、经济、社会等形势。期间,李老师以孔子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在当代的影响为例,谈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讲座的后半部分中,李老师还用历史起源的角度给同学们讲解了全球化文化的进程。
    李老师富有深刻性的思考深深的吸引了在座的学生。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言,争着和李老师一起探讨和思考当下的社会热点。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