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2-07-11 浏览次数: 229

75,我校第一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在文科楼社会工作实训中心圆满落幕。本次社工实务技能大赛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主办。大赛邀请了人文学院社工系主任李正东老师担任总评委。

本次大赛共分为两部分,即个案面接环节和团体辅导环节。在个案组中,参赛者以个人为单位就抽选出的案例进行接案会谈。在比赛中几乎每位参赛选手都能合理的运用专注、倾听、同理共情等技巧,并就案主目前所处的境遇给予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几位参赛者还能通过澄清、对焦等方式进一步归纳和概括案主所表述的信息,明确案主所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团体组中,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参赛组就自己所写的小组计划书进行情景模拟。小组工作技巧是社工工作实务的技术之一。在整个小组的过程中,包括建立关系、系统观察、组织、领导、沟通、参与、专业判断等等都需要运用小组工作的技巧。在参与比赛的小组中,小组领导者都通过热情、友善的语言和亲切的表情,向组员传递真诚和关怀。为小组营造一个放松、自由、开放和安全的氛围,并使组员能在小组中畅所欲言。个别小组的领导者在组员发完言后能站在同理心的角度,认真了解和把握发言者的用意和感受,并伴以积极回应。其中矛盾缓解小组的小组主持在组员分享与父母曾经发生的矛盾后,能够通过挖掘矛盾的深层原因,让组员体会到“爱之深、责之切”。巧妙的将矛盾转化为爱与温暖。在协助组员学会如何化解矛盾的同时也让他们学会感恩,学会爱。

大赛最后,由总评委李正东老师就为期三周的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进行了点评。首先老师就本次大赛的积极意义和影响进行了肯定,其次他根据每位参赛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建议。最后,老师分别宣布了本次大赛个案组和团体组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

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实务技能大赛,大家不但能将自己平时在课堂上所学到的技巧由理论转化为实践,还在比赛的同时也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同学,收获了一段新的友谊。这次实务技能大赛,除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和巩固自己掌握的实务技能之外,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实务技能技巧运用操作和相互学习分享的平台,同时也为大家的大学生活增添了精彩而又难忘的一页。(人文学院  王诗韵)

附件1-第一届社工实务大赛个案会谈-接案-评分.doc

附件2-第一届社工实务大赛团体组评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