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优秀党员李正东老师
发布时间: 2012-10-22 浏览次数: 224

李正东,男,19801月出生,现任我校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讲师。他自20057月进入我校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奉献进取,把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充分融入自己的工作。他的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社会公正、城乡社会冲突与集体行动、社区发展与公共服务、城市贫困与社会政策、农民工职业援助与社会保护等。近七年来的磨砺,他与学校共进、与学院同发展、与专业共命运,他致力于专业教学与学生工作、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取得了突出的业绩,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在思想政治方面。他能够坚定社会主义发展信念,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期间,他能认真贯彻党的时代理论和方针政策,并且积极学习实践党的科学发展观思想,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家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积极总结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三十年经验和思考下一个三十年社会经济建设任务,从专业视角关注和分析国家和上海的形势与民生。李正东老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中,积极参与到我校党员核心价值凝练活动。通过不间断的学习,他在一线教学岗位上能够恪守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的思想。并在课堂教学、教学服务和学生工作过程中,他还尝试把自己的思想感悟和进步传达给学生和同事,从而在思想政治上也能够相互督导和促进。另外,李正东老师为连续两届的社工专业学生设计了导学罗盘-太阳花系列成长计划,并将大学视为四季,第一季到第四季分别代表大一到大四。第一季是绽放生命之秋,第二季是播种未来之冬,第三季是重拾梦想之春,第四季是怒放人生之夏。他用季节隐喻大学以及各个阶段,就是让同学们学会珍惜大学生活并知晓大学各阶段的核心使命。这在人文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教育中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在教学工作方面。他承担了沉重的教学任务,奉献在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的课堂内外,深受学生的喜欢和爱戴。在指导毕业论文期间,颇费心神和精力,周末和假期都投入了大量时间参与讨论和指导。同时,他还积极抓好自己本职教学工作,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水平。另外,他还坚持教学改革,注重课程教学多种方式的尝试与运用,比如主题工作坊(Workshop)、专题小组(Seminar)、影像资料讨论会,去剖析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及社会的前沿热点。七年来,他从人文学院招生的第一届04级到现在的第八届11级,同学们都亲热地叫他东哥。他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呵护学生,真正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真正把学生的未来当作自己的未来学生从他身上学到的不只是知识和对于求知的欲望,也有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他热爱教学事业,左手写诗,右手写思想。他在教学中,既像诗人一样富有想象地追求诗性的美感与表达,也像哲人一样富有深度地探索思想的真知与灼见。他学识渊博,思路广阔,语言风趣。他联系实际,善于启发,以身言教。他崇尚平等,关注潜能,教导有方。为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实施的卓越计划,他在2011年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3+1卓越培养计划推进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获得学校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072010年度)、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082010年度)、学校第四届和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09年、2011年)。

在科研工作方面,他勤奋钻研,严谨治学,学术论文水平高,在学术界影响较大。其论文于200512月曾获得上海社会学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他撰写的硕士论文于200612月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2010年和2011年,他的论文连续两年入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011年,他还被评为我校校园新星2011年度科研新星。期间,李正东老师积极参与学术研讨,参加了12次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主题发言。并且,他积极开展跨校合作,曾到国内1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访问交流,并建立了一定的跨校合作关系。另外,他积极扩展学校话语,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外学术期刊发表外文论文8篇,对于扩大学术影响力起到了引领作用。另外,李正东老师主持并完成了学校社科基金、上海市教委优青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4项。他作为重要参加者,积极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等6项。除外,李正东老师还获得了200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目前已处于后期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