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郑土有来人文学院讲座
发布时间: 2012-11-30 浏览次数: 545

 

 

 

20121127日上午,复旦大学中文系郑土有教授为我校人文学院的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传统民俗艺术现代转化的可能性》的讲座。

郑教授从“传统民俗艺术的当下窘境”、“传统民俗艺术现代转化的可能性”、“传统民俗艺术现代转化的成功案例”三个方面展开,揭示了传统民俗艺术现实困境背后的深层原因,分析了传统民俗艺术内涵的民族性、传统民俗艺术元素的象征性,以及传统民俗艺术风格的“后现代性”,并且介绍了金山农民画、李守白的创意剪纸、吕胜中的小红人艺术等文化创意的成功个案。郑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一扇窗口,让同学们领略到传统民俗艺术的魅力,增加对于民众生活智慧的了解,认识到传统民俗艺术现代转化的几种可行路径。最后,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郑教授一一作了解答。郑教授的讲座信息丰富,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座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