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思政学院举办“理论导向的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与课题申报”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1-17 浏览次数: 382

 

1月11日下午,为了扎实做好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人文与思政学院“明德讲堂”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漕宝路校区图文楼117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张自慧副院长主持,人文与思政学院的全体教师和兄弟院系的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会议特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上海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和中国社会网络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张文宏教授,作了题为“理论导向的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与课题申报”的讲座。张文宏院长是我国社会学专业期刊《社会》的编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福特基金会社会学项目评审专家,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张文宏院长从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视角,就文献回顾的目标、文献回顾的类别、如何寻找和填写“研究问题”、“研究问题”的可解性、文献评述的要点和步骤、如何查文献、如何阅读期刊论文、理论问题的本土化和普适化、理论概念的操作化、问卷设计技术及影响十个方面,全面透彻地阐释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课题申报的技术。该报告信息量大,操作性强,很多思路和方法让与会的老师耳目一新。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踊跃向专家请教,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社会科学日益重视实证研究和量化研究的今天,相信本次讲座,将有助于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也将有力促进我院的课题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