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中国价值,重建精神家园—记天天讲之《四书》导读
发布时间: 2013-10-23 浏览次数: 329

 

     1021日晚6点,人文学院在图书馆B101举办了一场以“树立中国价值,重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教授主讲,来自电气、轨交、人文等学院的老师和人文学院220多名新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初始,刘院长对我院主推的修身工程之一的读书活动进行了介绍。之后,刘院长从“我们的精神家园正在沦落”这一社会问题和近期上海市读书调查报告谈起,提出了精神家园重建的必要性!接着刘院长开始阐述何谓“经典”、经典读法,并就《四书》展开了导读:《大学》中的修身治国之道,《中庸》中的完美处世之道,《论语》中的“仁”和“孝”,《孟子》中的“民本”与“正气,刘院长的解读让大家从宏观上对四书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也激发了大家对四书的阅读兴趣。

      最后,刘院长以“我的精神家园”结束讲座,谈到了自己小到对自己家庭的责任,大到对整个教育界的责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精神家园在自己发展道路上的必要性。同时也呼吁在座的同学要多读经典著作,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从而肩负起重振精神家园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