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明礼•修身”主题教育活动讲座
发布时间: 2013-11-08 浏览次数: 165

    

    116日,人文学院在图书馆B106举行“明礼·修身”主题教育活动讲座,本次讲座以“做人从礼仪开始”为主题,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礼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自慧教授主讲,全场近三百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两千多年来,中国一直被冠以“礼仪之邦”的美誉,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昔日的光环已逐渐黯淡。张教授以当今中国礼仪缺失为突破口,道出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指出了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对大学生成人成才、实现梦想的基础性作用。讲座中,张教授引经据典,为大家理清了大学生涯两门课程的顺序,即:先做人再做事。对于做人,张老师认为要从礼仪开始,她以切身实例出发,说明了做人之道在于人际关系的把握:倘若以礼为先,则必得奇效。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有礼,就算微小,亦可终成大事。

讲座最后,张老师为在座同学送上了五条人际交往原则,“尊重他人、诚信为本、平等互利、宽容体谅、适度得体”,这是礼之体现、更是人生成功之秘诀。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张教授带领大家在礼文化的海洋中陶醉遨游,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礼仪的魅力,更让大家明白了礼仪对于为人处世的重要性。

此次讲座是人文学院“明礼·修身”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之知礼篇,本学期,人文学院围绕知礼、明礼、行礼三个方面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旨在使学生明白“知礼、明礼、行礼”的重要性,内化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自觉践行文明礼仪的意识,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礼仪素养,使全院呈现出一种“明礼于心、行礼于人”的氛围。

 

文:人文学院  毛娟萍 周雄才图:人文学院  潘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