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工作室揭牌仪式暨首次学术沙龙在松江实习基地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1 浏览次数: 318

  

2014114日,人文学院副院长苗瑞凤老师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赴我校实习基地松江雕花楼参加赵李娜老师申办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工作室——云间非遗研究工作室的揭牌仪式及第一次学术沙龙。参加此次学术研讨沙龙的专家学者还有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陈勤建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张伟然教授、东华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廖大伟教授、上海文艺出版社徐华龙编审、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蔡丰明研究员及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

云间非遗研究工作室是在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基础之上,为拓宽与加强双方进一步合作而成立的以研究松江历史文化遗产及文化创意产业实践为主要宗旨的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室。工作室之宗旨为以校企联合双赢的工作原则,以合作办学、共同实践为体制基础,以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以建立本专业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关键,本着有利于社会单位及高校教学发展之总体目标,实现高校科研与地方文化事业之联动合作。工作室以校企联合培养之形式,校方负责人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产业教研室赵李娜老师,企方负责人为松江文化馆馆长陆春彪先生,此次学术沙龙的主要内容如下:

首先,由校企双方负责人对工作室今后常规工作及日常运营做了深入探讨,提出以定期联席会议、学术研讨沙龙、校企课程共建、积极服务地方文化产业为今后工作之核心与方向。第二,邀请相关学者对松江文化遗产保护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进行指导和学术支持。专家学者们听取工作室负责人的汇报后表示,松江作为“上海之根”,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经济建设之大潮中和城镇化之洪流中,很多民俗事项失去其原有的生活空间,陷入岌岌可危之境地,作为学者他们愿意关注松江文化并对于地方文化之挖掘、保护、修复给予大力研究与技术支持,并且对云间非遗研究工作室之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指导和建议。

                                                     / 赵李娜、杨棵瑞   编辑 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