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百工坊”赴华理珠宝专业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 2014-12-23 浏览次数: 303

 

20141219日上午,人文学院“文创百工坊”成员在人文学院胡春鲜老师和图书馆方明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珠宝鉴定专业进行参观学习。

活动期间,无机材料系系主任王以群副教授向随行师生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的基本情况,其对于宝石文化、营销以及鉴定的看法,对于大型仪器在珠宝鉴定中重要性的看法等,使在座人员受益良多。

 华东理工大学是全国较早开展宝石学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院校。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行政挂靠于华东理工大学,建立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分析测试中心的基础之上,多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宝石专业人才数百人。其在宝石科研方面与检测方面有很大成就。中心还针对市场上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开展测试技术研究,为规范珠宝市场做出大量贡献。

王以群副教授在交流期间通过许多小故事的讲述,从一个专业珠宝鉴定师与研究者的角度幽默诙谐又不乏严谨地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对宝石的文化内涵,市场营销手段和专业鉴定技术等的看法。王副教授还介绍了检测中心的学生们在祖母绿、贵州和田玉、山东蓝宝石改善等课题中所做出的工作与成果,并强调了大型仪器在珠宝鉴定中的重要作用,耐心专业地解答了学生与老师在珠宝玉石方面的疑问。稍后,王副教授带领师生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的实验室与宝石展览室等地。

此次交流活动加深了“文创百工坊”成员与各系老师们在珠宝鉴定方面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文:人文学院 胡春鲜/程琤

图:邓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