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应人讲述自己的故事之三——《火车头广场的意义》继续开讲
发布时间: 2017-10-23 浏览次数: 308

 

1019日下午,金鸣林教授在刘红军院长的邀请下,在火车头广场讲授我校校本“综合素养”课程《景观物语草木关情——文化校园九讲》的第三讲,主题为“火车头广场的意义”

刘红军院长在金鸣林教授开讲前,介绍金鸣林教授出身理工科,但是文化修养和文学素养不亚于专业的文学研究者,十分丰富,可以请到金教授授课,同学们有福了。

 

金鸣林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铁路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华人民在铁路建设方面的奋斗历史。他指出,蒸汽机车曾被视为城市钢铁业繁荣的象征,一部小小的蒸汽机其实就是一部百读不厌的百科全书,书中自有工业革命之成就,书中自有中华民族160年来屈辱之史。在课堂上,金教授讲述了充满了华人血泪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讲述了因为清政府的愚昧而惨遭拆毁的上海“弄堂铁路”,讲述了引发九一八事变的中国满蒙铁路。他指出,中国铁路正是依靠百折不挠、前仆后继的精神才得以昂首挺进新世纪。在21世纪,铁路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中欧班列的建设辐射了数十个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能力。

随后,金教授带领同学们在火车头广场的蒸汽机火车头前,向同学们讲述了这台老火车的由来及意义。这台老火车是在2010年由68届毕业生顾章根代表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而来,火车头上的SY0077标牌不仅标志着这台老火车过往的功勋,而且代表它曾见证了伟人邓小平在艰难中的毅然抉择——恢复高考。在这台经历了中国高等教育起步及发展阶段的火车头身后有类似“时光隧道”的门式纪念碑。地面的大理石上镌刻着该年度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呈现着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

金教授授课内容丰富精彩,讲课风格风趣幽默,同学们都表示在本节课不仅学习到了学校的历史进程,也学习到了我国的铁道机车发展等历史,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