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如玉,龙跃于渊”人文学院优秀党员刘卫东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1-03 浏览次数: 218

        刘卫东老师是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教授、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党员。

        45日,刘教授正在陕西做古玉数据库建设项目数据采集工作,突然接到弟弟从青岛打来的电话,说父亲确诊为胃癌,需要立即安排手术。由于这次数据采集工作需要陕西省文物局配合,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相关博物馆、考古所已经做了相应的日程和人员安排,工作不能停下来,刘教授与家人商量尽可能把手术推后,医生的意见则是需要尽快手术,以防癌细胞转移。最后手术被推后了10多天,定于417号做手术。古玉数据库的采集工作意义重大,由于古玉是重要文物,各级文物部门非常慎重,轻易不会拿出来研究,这次数据采集工作是经过多方努力,好不容易才联系好的。由于时间紧迫,刘教授加大每天的工作量,白天现场采集数据,晚上整理资料,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凌晨一点左右。工作一直到415日下午才结束,刘教授当晚便赶回了上海,第二天上午马上赶到青岛。刘教授父亲是417日上午8点进手术室的,直到下午4点,手术室才传来消息,手术顺利完成,刘教授一直揪着的心才稍微平静下来。

        手术后,刘教授父亲身体极度虚弱,胃部切除三分之一,不能进食,需要专人日夜陪护,但刘教授深知学校要马上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检查,不能多呆,422日便匆匆返回上海,父亲则在医院继续接受术后治疗,直到54日才出院回家,直到现在仍然不能正常进食,主要靠流质维系。

        回上海后,刘教授立即投身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最后准备工作,特别是刘教授主持的古玉鉴定实验室,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得到了现场检查专家的肯定。

        古玉鉴定的教学与实践,刘教授不是仅停留在实验室,他面向学校进行的公益活动“中国古代玉器鉴定”,受到大家的欢迎。

        刘教授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试点中,刘教授就申报了“珠宝玉石概论”课程,并获得批准。他常说:君子如玉,我要把玉石中所蕴含的品行教育传授给学生。工作繁忙,直到现在都没能回去陪陪老父亲,刘教授常感愧疚,但是工作就是工作,必须认真完成,只有请老父亲多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