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九届中华母亲节开幕式暨“杏坛论孝道”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378

 

5月4日,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处)、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凯风自南来,春晖沐中华”第九届中华母亲节开幕式暨“杏坛论孝道”学术论坛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奉贤区文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晓红,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李素菊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孙力,上海市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筹委会负责人柏怡岚,奉贤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张敏,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淑梅,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党总支书记周文等出席开幕式。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与活动。开幕式由刘红军主持。

宋敏娟致辞表示,孝是为人子女的义务本分,只有在尽孝中,人才能知晓恩情的宝贵,懂得责任的需要,感佩担当的真诚。她指出,感恩、责任、担当是孝蕴藏的要素,不仅是一个人正心、修身、齐家的行事依据,更是社会和谐所依赖的价值之核,应保留和发扬‘小孝尊长,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精神。当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激活当代青年学子的传统美德基因,促进青年学子树立正确向上的精神价值,增强传承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同时,我校将继续以“孝”道教育为突破口,进一步办好中华母亲节系列活动,努力使孝道精神在社会上有效传承和广泛传播。

开幕式上,李素菊代表中华母亲节创始人李汉秋先生和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表达了对我校这九年来推进中华母亲节所做工作的肯定和赞扬。校学生会主席戴逸洁代表我校学子宣读了全国大学生“过中华民族自己的母亲节”的倡议书,举行了我校“孝道讲师团”聘任仪式。各位领导及嘉宾共同开启“第九届中华母亲节”鎏金台仪式,将活动推向高潮。

开幕式后,“杏坛论孝道”学术论坛邀请孝道讲师团成员李素菊、孙力、柏怡岚和叶明华四位主讲人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讲述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和践行孝道文化。讲座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大家踊跃提问,互动环节结束后仍意犹未尽。
  孝道
教育不仅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归属感和践行责任感,塑造文化自觉和自信,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还可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精神价值,对促进社会文明道德风气的形成产生有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