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课在“云端” 教学“落地”
发布时间: 2020-03-12 浏览次数: 211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育目标,人文学院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上应教(20201号】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以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统筹协调、齐心协力、积极应对,有序推进,确保线上教育不断线。

线上教学实施以来,人文学院通过精准平台方案、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云端研讨群策群力、任课教师身体力行、质量监控重实效等一系列举措保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高效运行,32号第一天上课的学生到位率接近99%,真正做到了课在云端,教学落地

一、及早谋划,实施方案先行

组织保障,统一协调。为了更加有效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学院师生健康,同时也是为了维持稳定的教学秩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文件精神要求,人文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的公共卫生防控工作小组以及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督导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的学院各项工作,自线上教学筹备实施以来,防控工作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讨,指导线上教学工作。

一课两方案,保障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人文学院要求任课老师每一门课做到“一课两方案”,首选方案和备选方案,以便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经过前期培训和学习,除了课程微信群之外,本学期1-435门课程授课形式的首选方案包括4门利用慕课资源、4门平台直播以及27PPT录屏,同时辅以测验、考试和答疑。在首选方案的基础上,人文学院已经形成了慕课资源+PPT录屏、平台直播+智慧树+PPT录屏(钉钉直播、腾讯课堂)、PPT录屏+微信群+平台互动(腾讯会议)相结合的线上教学保障模式,发挥主要平台和辅助平台功能互补的特点,携众平台之所长为我所用,保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高效。

二、思政领航,及时正向的价值引领

非冠病毒的肆虐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部分,人文学院任课老师根据自己本专业的特点,责无旁贷地将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展现的社会主义优越性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思想,增强民族自豪感。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曹晓燕老师本学期负责讲授《社会保障概论》课程,她一方面早早开始了智慧树网上教学平台的摸索,设定教学任务,收集教学资源并上传,并开始设计教学视频并录播。在教学设计中,她结合授课内容,设计了关于“2020年非冠疫情中,你所了解的国家关于社会保障的举措有哪些?,全班同学积极发言,列举了一系列国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保障制度,热烈讨论这些制度在保障民生、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刘小霞老师、戴建兵老师、刘群老师、林晓兰、于俊杰老师等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专业老师也都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同学们开展城市社区风险防范、社区服务以及保障制度研讨,认真学习抗疫过程中华夏儿女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自觉增强“四个自信”。

   

三、见屏如面,线上课堂一样出彩

线上教学对于大多数习惯了课堂教学的老师们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如何短时间内克服网络堵塞,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技巧成为每个老师必须解决的难题。

人文学院一方面借助平台技术客服的支持,另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以教研室为单位,依托学习能力较强、平台使用掌握较快的老师开展平台学习研讨,同时老师们在学院专任教师群积极分享个人使用体验,群策群力,形成了一个个热烈的空中云端研讨会。

刘军老师担任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系主任,同时还是《大学语文》教学团队成员,这门课涉及不同学院、数百名学生,对网络以及平台要求较高。为了保证这门公共基础课平稳运行,刘军老师与团队成员经过充分讨论,采用了智慧树+腾讯课堂的授课模式,取各平台所长,目前《大学语文》课程运行顺利,学校督导听课后反映组织有序、课堂效果很好。


张崖冰老师本学期担任《社会科学统计和软件应用》课程的教学任务,由于涉及软件操作,课程内容要求张老师必须先讲述基本操作,然后指导学生一步一步重复操作,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张老师在智慧树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掘阿里钉钉的直播功能,并将其经验分享给学院其他老师,带动大家一起克服困难,保证教学效果。

四、齐心协力,人人践行立德树人的榜样要求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非冠疫情带给学院老师的不仅是挑战更是考验,线上教学实施以来,人文学院教职工身体力行,坚守岗位,从自我做起,做出了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特殊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德树人的榜样要求。

人文学院于俊杰老师本学期担任三门课程,四个班级,共231名学生的线上教学任务,还有6个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于老师同时还是医生家属、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支持先生的一线工作。于老师经常在休息日或者半夜在大平台找资料、做ppt录屏、准备题库。她说:“在疫情下,我们家庭也只是普通的家庭,无数像我们一样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为社会贡献,每个职业每个岗位的人都在努力,让我们一起战斗早日结束疫情!”

张涛老师是人文学院教学秘书,线上教学实施以来,他成为学院老师的公共助教、技术教务。从ppt录屏到各线上平台的技术支持,张涛老师为每一位有需求的老师提供全天候教学保障,他也因此深受学员老师们的称赞。

五、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课在“云端”,但是教学需要夯实基础、贴地而行,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人文学院成立了包括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责任教授在内的质量监控督导组,同时制定了人文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以及人文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评价表。方案要求任课教师教学过程中务必保证线下作业和测试,借助线下任务驱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同时严格考勤制度、加强课程互动和审核。在线上课程百分百覆盖的基础上,督导组成员完成线上听课、质量审核、填写评价表三个任务,学院根据听课反馈进一步指导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和支持,人文学院还有很多其他优秀老师如唐存才老师、赵敬立老师、朱敏老师、徐小言老师、张旭阳老师等在线上教学中默默奉献着,课堂效果也深受学生欢迎。


在线教学的学生学习效果评价调查表反馈显示,人文学院三个年级开展线上教学的419名学生中,目前人文学院线上课程总体满意度较高。疫情防控还未取得最终胜利,人文学院全院教职工也必将再接再厉,不断学习和探索,进一步推动线上教学在教学大纲修订中的有机融合,推动线上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教育实践研讨,进而推动专业建设的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