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文化:学校在新生中持续开展经典晨读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92

入秋以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校园里,都能见到身着明丽绚烂传统服装的同学们,沐浴着和煦的秋日阳光,在校园秋色里,在林中、溪边胜景处吟咏诵读,成为学校一处新的文化景观,并迅速在全校师生间激起巨大反响。这是本学期学校着力引导学生诵读传统文化经典、营造高雅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在学校整体部署下,人文学院联合鲁班书院等相关教学部门在一年级新生中开展经典晨读日活动。几乎每日清早,伴着天边晨曦微露,时而悠扬、时而高亢的诵读之声就在菁菁校园上空回旋飘荡起来。若是恰巧从教室窗前经过,便能望见同学们正襟危坐、捧卷吟咏,徜徉在传统文化的浩渺天地间,沉醉流连。他们在声情并茂地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更是在用心体悟诗词文赋中蕴涵的文理哲思、精神理念,并藉此积累语言,丰富想象,陶冶情操,熔铸精魂。同学们一天全新的学习生活,就在书声琅琅的晨读活动中元气满满地开启了。

据了解,经典晨读日活动是经典诵读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经典诵读活动总体由“一会一节一晨”三项特色活动组成,即诗词朗诵会、诗词文化节和经典晨读日。诗词朗诵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年,诗词文化节和经典晨读日也连续成功举办到第三届。今年1016日举行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三届经典诵读活动,以“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为主题,再度在上应大校园掀起了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滚滚热浪。

“每日晨读将所有大一新生纳入经典诵读活动中来,我们学院在此基础上,又引导各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同学自发组成了兴趣小组,鼓励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把经典诵读活动推向深入。”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介绍,每当诵读新篇目,领读员都会首先进行5分钟左右的讲解评析,主要从创作背景、思想内容、写作手法等方面介绍经典作品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畅谈诵读的心得体会或感悟收获。

“今天,化工班和材料班的同学们晨读篇目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全诗使用了大量排比句、对偶句,起承转合精妙,围绕春江、花、月夜以及相思之人,几个主题词错落交叠,将自然之美与对宇宙奥秘和人生哲理的体察融为一体,创造了一个优美恬静的境界。我们慢慢朗读,用心领会唐诗之韵和它的发展历程。”鲁班书院领读员王宇晨说。

“经过多方长期坚持不懈的营造建设,经典诵读活动已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表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不仅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资源,还要推动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今后,经典诵读活动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传承弘扬’理念,注重‘开拓创新’精神,为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目标做出贡献。”(文/图: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