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映初心,百年党史育新人——人文学院与海湾旅游区举办党建联建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19 浏览次数: 223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功勋,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党史学习教育,416日下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联同海湾旅游区,于海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民族团结映初心 百年党史育新人”党建联建共建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奉贤区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办主任余浩洁,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徐津津,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平等领导出席活动。此外,海湾旅游区各(村)居书记、组纪宣委员、党群服务中心领导、海湾旅游区少数民族分会成员、海湾旅游区少数民族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十几次到民族地区调研,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我校及我院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工作,搭建少数民族学生通向社会的桥梁也是实现区校联动、民族团结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以“上美海湾-优秀少数民族奖学金”为契机,以海湾旅游区文化资源为基础,响应人文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特色,以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和海湾旅游区少数民族代表为主体展开,把民族文化历史教育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培养他们爱国主义情怀,为他们全面健康、成长成才蓄力助航。

活动开始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先参观了海湾旅游区海尚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等地让他们对社区治理、城市运行管理、海湾旅游区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伊始,王占勇部长进行活动致辞,他表示少数民族事务是区委统战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深化区校联动发展,让学生能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得到成长,成就自己的梦想。


随后,姚红主任也通过发言肯定了海湾旅游区的党建工作成果,并强调了海湾旅游区与“奉贤新城”战略的协同发展,要通过科创园区实践平台与社区建设,做到校区、园区、社区与政府的联动,将人才就业工作落到实处,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到海湾这一大家庭中。

期间,人文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及海湾旅游区少数民族代表依次介绍了瑶族、壮族、水族和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与生活习俗,参会人员从中领略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人文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在活动间隙为我们表演了一段优美动人的民族舞蹈。


接下来,为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少数民族工作的联建共建,海湾旅游区少数民族分会也与学院少数民族办公室签订结对协议,签订三年“上美海湾 优秀少数民族奖学金”协议的基础上为了拓展奖学金内涵,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接触社区、了解社区发展史、融入海湾,助力少数民族大学生展示才华、就业创业、成长成材,激发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热情和促进民族团结的责任担当,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认领了海湾旅游区党群服务中心、各村(居)根据自身资源设立的包括“我来讲海湾”等在内的10个结对项目。

 


活动最后,余浩洁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党建联建共建工作的关键是要打破校区、社区的瓶颈,让学生融入到社会的“大家庭”中去,并强调了要守住主线——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要坚持联创共建,要进一步深化涵养品牌等要点,并表达了对海湾旅游区与人文学院的联创共建之路的美好祝愿。


通过此次活动,再次印证了统战工作、民族团结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性。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汲取力量,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同时,加强校区联动,开创“区校联动、共育人才”的民族工作新模式,打造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为献礼建党百年,贡献少数民族的力量。

                                           


/文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