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经典诵读 人文学院召开《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增订编写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7-30 浏览次数: 9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不断提升我校经典诵读活动的教学效果,打造高质量的诵读引导材料,人文学院于20217月291930召开线上会议,邀请院校专家学者对《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增订编写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

研讨会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主持,参会研讨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校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吕客,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和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的全体教师。

会议首先由《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编写者王展老师介绍了诵读手册第一版的基本情况,提出增订编写计划的总体构想和推荐篇目。与会专家学者随后纷纷各抒己见。马院杨燕华书记对人文学院的经典诵读活动予以高度肯定,针对诵读手册增订入选篇目提出了建议。宣传部吕客副部长赞扬了经典诵读活动产生的校园文化影响,指出手册编写要以可供“诵读”为主要特点,对手册版块设置提出优化建议。人文学院张向前院长的发言拓展了编选思路,他表示人文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经典诵读活动,将其办成有更大影响和更高质量的优质教育教学活动。文化产业管理系的老师们也踊跃献言献策,如钟明奇教授就编辑体例提出优化想法,马衍明老师提出对“红色”“经典”概念界定问题和如何平衡诵读手册入选篇目的政治性与文学性问题,马慧娜老师指出应多选取对当代学生有现实指导与激励意义的文章,等等。研讨会在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后圆满结束。

2009年始,人文学院就积极开展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迄今已持续十二年。新编写的《优秀红色经典诵读手册》是经典诵读活动的延续和发展,20213月开始在人文学院和鲁班书院的每日课前晨读中使用,深受学生喜爱,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引起学校师生与社会各界关注。诵读手册增订编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将为我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持续提供精神能量。

  

                                                                               文: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