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试行班主任制并举行班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 2021-10-26 浏览次数: 132

1022日,人文学院试行班主任制并举行班主任聘任仪式。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仪式。

会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强调,主任工作仍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以“德育为先、关爱为本、能力为重”为工作宗旨,结合人文学子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助力新文科卓越创新人才的养成。周书记表示,了解是育人的基础,“教育绝对不能高高在上,一定要目中有人,走进学生的世界”;交友是育人的方式,班主任需要了解同学们教学、生活上的诉求,通过关心与帮助,与同学们建立友谊;活动是育人的载体,通过人文关怀、科研养成、专业导航、创新激励等方面的活动,班主任工作旨在达到专业导航、思想引领、科研启发的育人目标。

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教授向与会师生做了总动员,介绍了人文学院实行本科生班主任制的目的和初衷。张院长表示,主任与辅导员两支队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立德树人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1+12”的效应。学院高度重视支持班主任工作,从全校遴选优秀教师加入班主任队伍,倾情参与这份充满正能量的育人事业,为人文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张院长与会师生分享三点希望:一是牢记为党为国为人民的育人使命,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双师联动,人文领航,通过教育舞台、讲台与主任制平台三个实现“三全”的教育目的;三是坚持文化育人、教学相长,致力卓越新文科人才的培养,形成亦师亦友的教学氛围与自由多元的文化环境。

聘任仪式环节,张向前院长宣读学院本科生班主任聘任名单并为学院首批23位班主任颁发聘书。

人文学院是我校首次在本科生阶段实施主任制的学院。学院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理念,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提升内涵建设,探索班主任的工作机制。强化激励机制、双师联动构筑等途径,主任与辅导员合力育人机制相结合,实现思政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聘任仪式结束后,班主任与学生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


 图/于晓鹏

文/杞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