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与海湾旅游区共建 “乡愁小院”在新港村揭牌
发布时间: 2022-01-04 浏览次数: 97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意境,是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新农村要如何建设,才能留住乡土味道、留住田园乡愁?20211228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与海湾旅游区共建乡村振兴项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乡愁小院”在新港村揭牌,奉贤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益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正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刘红军教授,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平,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春辉,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肖云、中法水务党支部委员周忆亲、吴文华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伊始,新港村党支部书记胡雯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乡愁小院,并简述小院中每一件“老物件”的背后故事。

 随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正东和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平为“乡愁小院”揭牌。

乡愁小院”是我们区校联动下一个优秀文化作品,它起始于2018年人文学院与新港村的第一次党建联建,先后历经了乡村发展口述史记录、老党员捐献老物件、老物件看新传承三个共建项目,“乡愁小院”是在这三个项目的基础上建成的,它是一个可以让当代大学生了解时代故事的一个生动实践点,今后也可以将党史学习活动等从教室转移到小院,让学习、活动变得更直观、更活泼。同时,希冀让“乡愁小院”成为一个代表、成为一个打卡地,发扬优良民俗家风,让老百姓看得到家乡的发展,从内心认同党的政策。

 “建一座小院,安放乡愁”中国人心中一直有着对小院生活的向往,这个院子不一定很大,但一定能容下心中的诗与远方,提供一处安逸闲适的温馨存在,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为新港村设计此项目的初衷,同时此项目也是建党百年之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建设项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利用自己的专业资源和优势,为乡村挖掘“乡愁”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图/文:新港村/孙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