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应大人文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被评为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 2022-06-14 浏览次数: 95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 [2022] 14),上应大人文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学院2021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21年曾入选国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验与实践示范基地项目国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基于创新创业视角人力资源管理师资培训项目这是校院两级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团结奋斗取得的振奋人心的成果,是对人文学院专业内涵建设的充分肯定。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4月正式启动,是教育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按照 “两步走”实施: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今后人文学院将充分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实施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标准为引领,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高标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较早建立有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高校之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入选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承担上海市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部级一流课程重点课程7门次。专任教师获得首届国家教育部霍英东基金教育教学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上海市阳光计划、上海市级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省部级基金项目30余项,获得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人事人才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国家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多项。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与社会学基础知识,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和实践技能,强化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与数据统计分析等实践操作与信息化能力,尤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及风险管理等相关领域管理实务与理论分析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文科卓越应用创新型人才。

 

/文:杞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