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3-03-23 浏览次数: 15

人文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

社会工作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3年上海市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沪教考院社考〔20238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对一志愿报考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成绩达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见附件1),开展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

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社会工作[ 0352]

326

45

68

二、复试科目

社会工作原理与实务综合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社会学概论

 

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1. 顾东辉主编,《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 朱眉华、文军主编,《社会工作实务手册》(第二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

同等学历加试:

郑杭生主编,《社会学概论新修(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三、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着力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统筹兼顾,促进不同类别研究生教育共同发展;强化监督,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专业方向情况

人文学院社会工作 (0352)专业是以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以及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学生“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以应用技术、信息素养与价值使命作为岗位胜任之基,培养学生成为高水平应用创新型社会工作人才。研究方向包括:社区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和企业社会工作,研究及实务的领域涉及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特殊群体的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社区营造与创意社区治理。学院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能够满足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相关行业人才需求的培养工作。

五、组织机构和形式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监察小组,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小组。由院长和书记、主管院长和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组成,负责全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

2.学院成立1个远程面试小组。面试小组成员由5名导师(其中1名设为面试组长,原则上由导师组组长或教授担任)、1名心理咨询师(有资质的辅导员)和2

秘书组成。其中一位秘书负责现场远程面试系统技术支持、现场主持和抽题题目的宣读,另外1位秘书负责现场记录和现场协调。网络复试的所有面试小组成员集中线下对考生进行面试,要求严肃考场纪律、保持环境安静。

3.学院研究生秘书做好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以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按规定流程平稳有序地进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复试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参加复试工作人员需签订《复试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承诺书》。

六、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社会工作专业一志愿复试时间定于327日、28日进行,请进入一志愿复试考生保持手机畅通。

2.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为线上远程复试,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准备“双机位”进行远程复试,复试过程中严禁佩戴耳机和使用“缩屏”功能。软件使用要求,请参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线上复试腾讯会议使用说明》。学院在复试之前,会进行双机位模式的平台测试,详情见复试通知。

3.复试平台资格审查

复试平台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参加复试的同学在复试前按要求提供如下材料至学院指定邮箱sitrwxy21@163.com(以下均为电子材料,建议PDF格式,简历单独放在一个文档里):

1)身份证;

2)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3)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书;

4)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初试成绩单(含各科科目和成绩)截图证明;

5)考生亲笔签

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6)考生本(专)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所在地提供,均须加盖公章;

7)签字并加盖公章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

8)英语等级证书;

9)个人简历(包括奖励、表扬和处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10)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等;

特别提醒:邮件名称及打包材料请命名:姓名+考生编号,所有材料请回复邮箱:sitrwxy21@163.com.com;请考生确保材料真实、准确,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录取资格。

五、指标分配原则

1.导师招生名额的分配,综合导师数量和预报名等情况,同时根据职称、经费、科研项目等进行适当调整。新遴选导师首次限招1人。

2.学生分配:开学两周后进行师生双向选择。

六、复试的内容、形式及成绩评判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能力、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1.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平台。为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综合分析表达能力,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政治思想素质的考察需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2.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面试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或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外语口语,具体分值见复试通知中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分表》。

3.每个复试学生远程面试前需宣《诚信复试承诺书》。

4.每个复试学生远程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七、拟录取条件

拟录取考生须同时满足下述要求:

1.复试成绩≧60(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需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和教育部批准后才能被正式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对于同等学历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得低于60分。

附件1:《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人员名单》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人文学院

20233月20

  


附件1:《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社会工作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人员名单》.xlsx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