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人文学院李正东教授研究团队在Nature子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8-22 浏览次数: 10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李正东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张蓓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子刊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正式发表,论文题目为Family-friendly policy evolution: a bibliometric study。论文基于全球视角分析了家庭友好政策的起源与实践历程,并对家庭友好政策的发展演进脉络进行了梳理,厘清了就业机构在家庭友好福利生产与再生产中的主体性角色转换,明晰了政府部门在家庭友好政策体系中的基础性责任,对于如何协调市场和国家的分配与再分配关系以推动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由于职业女性人数的增加,劳动者对工作-家庭平衡的呼吁愈发强烈,以及许多国家都遭遇低生育率问题的挑战,家庭友好政策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快速的发展。然而,关于家庭友好政策的概念、内涵和意义等核心问题尚不明晰,在学术界仍存在较多争论。虽然有少数研究回顾了家庭友好政策的现状并提出了展望,但只是采用了高度主观的内容分析方法,无法对家庭友好政策做出客观、全面的描述。为此,该研究在结合科学计量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厘清了家庭友好政策的知识基础、研究热点以及研究前沿,并基于此探讨了未来家庭友好政策研究的可能方向。该研究有利于帮助家庭友好政策的研究者们更好地确定潜在的合作者、当前的热点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同时,该研究为管理者提供了实践家庭友好政策的科学依据,帮助组织提高家庭友好政策的有效性,并避免在实践中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他们可以从该研究中发现当前家庭友好政策体系的不足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确定未来政策制定的落脚点和方向。

文章信息与网址链接:Li, ZD., Zhang, B. Family-friendly policy evolution: a bibliometric study.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10, 303 (2023).

https://doi.org/10.1057/s41599-023-01784-x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HSSC)是Nature旗下唯一面向人文社会科学的子刊,致力于出版人文、社会与行为科学等综合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被SSCIA&HCI共同索引,在JCRJCI报告中的人文领域(Humanities)、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领域分区排名均为Q1,在全球人文社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HSSC期刊引用指数(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为4.83,在人文等多学科领域的395种期刊中排名第3,在社会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的265种期刊中排名第1。此项科研成果的发表,有助于提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文/图: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