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艺术党课
发布时间: 2023-11-03 浏览次数: 10

 

为更好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体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以及传统艺术的创作与实践,增强文化自信,11月1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的题为《在艺术传承中增强文化自信——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艺术党课在奉贤校区第六学科楼B210举行,党课由西泠印社理事唐存才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二级分党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海湾旅游区的社区干部们一百余人参加学习,党课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主持。


 

讲座伊始,唐存才老师围绕“金石永年,文化自信”主题,首先从金石和金石学的定义出发,再到金石学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刻了解到金石学的概念和内涵,并通过详细讲解近年来涌现金石文化艺术热的几个生动案例和近代历史上重要的金石事件,让我们体会到了金石文化的力量,通过艺术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带进课堂、融进校园。书法、篆刻、金石传拓等传统艺术被誉为中华文化的瑰宝,随着金石文化的价值不断被挖掘,也随着唐老师等一大批艺术家的创作和研究,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唐存才老师,人文学院退休副教授,现为西泠印社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金石碑帖专业委员会主任、海上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为国家图书馆编著的《吴大澂考释陈介祺古陶文》刚刚入选国家级文化工程,这次他特意带来出版的第一本《吴大澂考释陈介祺古陶文》捐献给学校,张向前院长代表人文学院接受赠与。

 

 

 

                          图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