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3年“高胜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06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特别加强高校生涯指导。112以“筑梦青春,职引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3年“高胜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全面开展。出席本次决赛的评委有:上海数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海军92089部队政治处主任、人文学院创新创业导师俞建梁先生,校就业办丁元老师,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老师,人文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书记、副主任张可人老师,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教授,俞建梁先生任评委会主任委员。

本次大赛由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工部主办,多年专注促进、资助文化事业以及活动的机构——高胜·文化基金会冠名赞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协办,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明德书院承办,国际学术研究院、国际公共管理学会为大赛提供学术支持。除本校学生外,还有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北京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贵州省贵州师范大学、江苏省无锡太湖学院、江西省豫章太湖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及上海立达学院等各省市高校的同学也受邀参加本次大赛邀请赛。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赛程,举办线下、线上系列讲座。初赛对选手提交的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评选,共计入围作品156份,52名选手晋级复赛,11名选手晋级进入决赛。大赛总咨询超过3000人次。国际学术研究院院长高胜文博士向决赛发来热情洋溢书面致辞,高院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鼓励所有参赛选手赛出成绩赛出水平,为自己人生设计精彩未来!

本场决赛共有11位入围选手,参赛作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经过初赛与复赛的考核与完善后,所有参赛选手均顺利完成规划初衷并冲击决赛。      

选手们通过PPT形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成果。采用MBTI职业性格测试与霍兰德职业兴趣自测等方式确定了自我的职业目标,同时通过SWOT分析法将未来职业生涯中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一一列举,并对此进行相应的战略方针制定。此外,选手还对未来进行了充分的细化,为将来的学习与职业生涯进行了长足的规划。

各位选手答辩完成后,评委老师进行提问与点评,对场上选手们的耐心指导,使得选手们就实践细节问题进行打磨,不断挖掘,提升高度。

最终,主持人宣读复赛与决赛的获奖名单,特等奖获得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周世慧同学和人文学院陈长青同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富陆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彦瑾、经济与管理学院朱苗苗、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杨佩玲、理学院任宇童、人文学院孙雨轩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艳辉选手荣获一等奖;豫章师范学院付佳慧、上海立达学院高雨嫣、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李欣怡17名选手获二等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陈彦合、外国语学院樊星和轨道与交通学院高嘉24名选手获三等奖人文学院乐婷仪等5名同学荣获视频优秀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曹林团队获策划组特等奖周璐团队、布麦尔耶姆团队获策划组一等奖;陈萌萌团队、宋依霖团队等5团队获策划组二等奖评委老师进行颁奖。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用行动守护初心和誓言,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供稿/谢紫婕 曹林  

供图/韩堇一  董正阳 陈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