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承办“跨学科视野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暨“上海市奉贤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07 浏览次数: 15


2023112日,“跨学科视野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暨“上海市奉贤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奉贤区委党校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主办,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组织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联合承办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正东教授出席会议并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本次会议旨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共同富裕方面的学术研究。会议设置了三场主旨演讲和十二场主题报告,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市奉贤区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奉贤区农业农村委、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上海市奉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乃毅代表中共奉贤区委、区委组织部致辞,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并期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高校的全面对接和深度合作,一同探索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会议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发表题为《乡村新内生发展的实践探索及其反思》的演讲,他指出,当前亟须树立“社区为本”的新内生发展理念,以乡村的需求为导向,将主动发展的权益交还给乡村,强调采取整合性发展视角,将国家介入和地方行动相结合,以此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万胜教授提出“深度市场化”的概念,把深度嵌入在社会当中的资源市场化,来推动城乡融合,让城乡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平等交换,并指出,对于上海奉贤这样的发达郊区来说,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更是一个目标导向,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都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奉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黄军华分享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奉贤经验,深入总结奉贤在探索乡村振兴上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明显成就,并提出农村比城市更好的目标。

在主题报告阶段,12位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共同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探讨了都市乡村治理有效的生成逻辑、城乡收入比和农民收入结构演变规律及启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奉贤实践、财政引导社会资本助力乡村共同富裕、乡村产业如何助力农民共同富裕、当前农村社会学的范式转向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实践启示、生活视角下乡村发展路径探索、上海农村低龄老年人的就业机制及其困境研究、新型农民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机制与发展路径、农村集中供养的资源配置及其优化路径、城乡一体化的微观机制、县域乡村特色产业富民的机制创新等关键议题。

  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专家学者的理论分析与基层干部的宝贵实践经验之间的交流。会议内容包括了专家学者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项目交流和广泛实践领域的宝贵实践经验进行分享。此次研讨会特别关注乡村振兴中的突出问题,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以深刻洞察和关键启发来全面理解和深入探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实施途径。


文:人文学院(MSW教育中心)/图:MSW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