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人文学院退休教师、 上海书法家协会金石碑帖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存才老师第五次向上应大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珍贵图书一套
发布时间: 2023-12-14 浏览次数: 10

      

       近日西泠印社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金石碑帖专业委员会主任、海上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师唐存才老师再向学院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上海千年书法图史》一套五册,弥足珍贵

为更好提升人文素养,践行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目标,人文学院积极建设全开放自助图书馆,面向校内外开放。唐老师积极响应学院倡议,已四次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此次更是将自己珍藏的经典图书一套捐赠学院。唐存才老师向学院全开放自助图书馆建设表达美好祝愿,希望更多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读书提升生活,也希望以此鼓励更多人关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更希望让更多喜欢书法的同学了解上海书法发展历程,传承上海书法精神

唐存才字子穆,书斋号曰:步黟堂。师承海上童衍方先生,篆刻初学赵之谦,旋即涉刀二周古玺、秦汉经典,三十载寒暑不缀,近年苦修黟山黄士陵,得黄氏印风三分。书法重汉魏六朝,亦能水墨小绘,以汪士慎、金冬心诸家为宗。

唐老师秉承先贤为艺之道,溯本求源,印外求印,步黟堂凡汉晋砖瓦、金石碑版、造像陶文,均兼收并蓄。此外,创作同时重书印画理论小结,黟山黄士陵研究、战国陶文及其艺术研究为其特色。

唐老师编著有《步黟堂藏战国陶文遗珍》《步黟堂藏石刻造像遗珍》《黄士陵》《海派代表篆刻家系列作品集——朱复戡》《易大厂印举》《来楚生印举》《黄士陵印举》等。

《上海千年书法图史》以图史的形式展示上海近千年书法的发展、成就,以纪年的方法介绍展事、对外交流、教育、理论、出版、人物等,整体性、概要性、史学性、学术性、文献性地展示上海当代书法的艺术成就、书学影响等。《上海书法千年图史》是上海千年书法发展史的全景呈现,具有文化建树意义及艺术文库效应。全书以图证史,以史载图,图史合一,图文并茂,力求严谨简练,条目精要,论述客观,探幽抉微,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全书分为四卷:古代卷(从史前至1840年)、近现代卷(1840年至1949年)、当代卷(1949年至今)、篆刻卷(从1082年至2018年)


/文:杞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