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上海高校智库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志国教授向上应大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个人专著
发布时间: 2023-12-14 浏览次数: 10

     近日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志国教授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个人专著《中华母亲花——萱草》一套,弥足珍贵

为更好提升人文素养,践行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目标,人文学院积极建设全开放自助图书馆,面向校内外开放。张志国教授对学院的创意表示赞赏,积极响应学院倡议,将自己的专著《中华母亲花—萱草》一套捐赠学院张志国教授向学院全开放自助图书馆建设表达美好祝愿,希望更多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读书提升生活,也希望以此鼓励更多人关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中华母亲花——萱草》一书,通过28万精炼文字和300余幅精美图片。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萱草的文化、历史和萱草属植物的分类、资源及分布情况;萱草的起源与育种进展与趋势;萱草品种分类及常见优秀萱草品种;萱草的繁殖方法、水肥管理技术及常见病虫杂草防治技术。在萱草应用部分,通过对萱草在景观中的应用、萱草插花艺术和萱草主题展、萱草专类园及萱草文化节中的应用途径和方法的介绍,对我国的花境设计、萱草专类园规划建设及萱草展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书是编者二十余年在萱草种质资源收集、评价、选育、栽培研究与实践方面的实践经验积累和研发成果总结。既兼顾了专业读者和业余爱好者的需求,又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丰富的内涵,是作者、编辑、装帧设计师的大胆创新和倾心力作,是我国迄今为止介绍萱草属植物最为系统、全面的专著。

张志国作为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教授,践行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耕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书写着立德树人的生动篇章。

  从教35年来,张志国始终将师德视为立业之根本,把对知识的探索与对师德的修为融入到教师生涯中,做吃苦耐劳与持之以恒品格的引路人,做新理论与新技术的引路人,做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突破技术创新难题的引路人,做投身爱农兴农、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生态学院荣获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和特色改革领航团队。

  张志国带领团队潜心萱草花种源收集与创新20余年,创新萱草新品种培育研究,认定新品种30余个,国际登录新品种50余个,成为在国际登录萱草新品种最多的中国专家之一。202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萱草种质资源库成功入选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萱草种质平台。

张志国教授两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主持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产学研合作科研项目。近年来,他积极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协助云南、湖南等贫困省市培育适应当地环境的萱草新品种,大大提高大田种苗生产效益,从“输血”到“造血”,带动西部地区农户脱贫致富,以学校的核心技术成果助力兴农富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


/文:杞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