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中国译协、九州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语言学专委会常务理事严明教授向上应大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自著著作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次数: 10


1226日,中国译协、九州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语言学专委会常务理事严明教授向上应大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自著著作,弥足珍贵。

为更好提升人文素养,践行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目标,人文学院积极建设全开放自助图书馆,面向校内外开放。严明教授积极响应人文学院提升人文素养,践行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的理念参与全开放自助图书馆建设,捐赠自著著作一套。她相信人文学科的“跨文化传播力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背景下逐渐成为关键词。从文化圈文化认同是深层次的认同共识到翻译界“文化转向”的觉醒,到文学界诗意审美的复苏,再到外语界“语言结合教育”的教育语言学学科发展,都使得中国人文精神”与文化传播成为当代人文教育并驾齐驱的热点。基于此,她将近年来与诗词创作、文化对比及教育研究相关的部分专著捐赠给开放图书馆,祝愿图书馆在助力人文精神培养、播撒中国诗意审美的使命中广结善缘、越办越好。《墨荷心语集》(上海文化出版社)是用格律诗形式记录与展现当代教育者精神世界的文学专著,得到了诗词界与教育界同行的鼓励认可,也是一名外语教师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写照;《中西文化风物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顺应当前文化战略与通识人文阅读的市场需求,着眼于中西文化习得的通识性、高效性与启发性,潜心于文化对比层面的创新性、系统性与典型性,以天时地利篇、历史人物篇、哲学价值篇、语言文艺篇及民俗生活篇共五大模块,引领读者轻松博览中西文化众象,品味历史风物精髓;《信念因素与职业阶段》是聚焦本土外语教师发展的英语专著,探究与启示了语言教育者的职业发展特征。

作为上应大的一线教师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毕业论文评审专家,严明老师长期从事外语专业教学,发表外语核心及教育类期刊论文近三十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与校级课题多项。她表示很庆幸能在人文学科的领域中耕耘学习,并希望能珍惜善缘,帮助更多读者识悟诗意生活,弘扬人文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