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首届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两个项目入选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发布时间: 2024-01-22 浏览次数: 215


 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于2023109日至1230日举办,本次大赛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院校联席会议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旨在持续引导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悉,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评审按区域分为华北与东北地区组、华东地区组、华南与华中地区组、西北与西南地区组,邀请各培养单位推荐的高校专家,以及全国各地具备高级社会工作师、社工实务工作经验满8年以上的行业专家共70位,按照“同一个参赛案例需经其他区域一位高校专家和一位行业专家评审”的要求和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评分细则,对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进行了匿名评选,评选出了百强案例,共有72MSW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案例入选。

 由我校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李正东教授指导申报的《大禹治水——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社区“门口积水”微改造》(团队成员:张闯、王津、陈妍池、李春曦、李烨希)成功入选全国百强案例,该案例主要以党建引领社区居民三驾马车以及社区居民骨干,发展社区自治体系,整合社区自治团队及志愿者团队,激发居民参与社区问题解决的积极性,打造“智多星”自治组织团队,聚合社区力量共同参与破解社区“门口积水”难题,从而促进了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行动中,共同营造美好社区、合力共建美好生活,探索了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良好局面的可行机制与可能方案。由我校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刘群副教授指导申报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真心”——轻度精神障碍患者的园艺治疗》(团队成员:张宁、王俊杰、王雨路、袁亚蒙、王瑢)在初赛中也成功入选全国百强案例,该案例运用“园艺治疗”结合成长小组及相关理论,针对社区内轻度精神障碍群体,通过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进行治疗,帮助服务对象认识自身生命周期及其发展使命,增强生命韵律与成长信心。另外,李正东教授指导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申报的案例《大禹治水——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社区“门口积水”微改造》(团队成员:张闯、王津、陈妍池、李春曦、李烨希)还从百强案例中成功入选全国36强,并将代表我校线下于西南财经大学进行“成果展示”和“现场问辩”参加决赛角逐最终奖项。

 我校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一直以来重视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参与本次案例大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也提升了学生对于专业在实务中的运用能力。本次入围的两个全国百强案例回应当前社会发展需要,映照现实社会难题,充分展现了我校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学子的专业理论水平及实务能力。首届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两个项目入选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是我校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一项里程碑式突破。我校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也将继续以案例大赛作为重要抓手之一,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能力的贯通培养,促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专业实践的深度融合,探索高水平创新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路径。



 文/图:人文学院、MSW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