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与海湾旅游区启动“璞玉计划”
发布时间: 2024-01-24 浏览次数: 10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区校联动,人文学院积极对接海湾旅游区第二社区居民委员会,基于高校新文科建设契机和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理念,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开创海湾旅游区“首个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社区治理实践点”,启动以打造社会工作专业深度嵌入邻里场景的产教融合平台为目标的“璞玉计划”。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平、海湾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肖云、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副院长李正东出席社区治理实践点揭牌仪式暨“璞玉计划”发布会。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部分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首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会前,海湾旅游区第二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乔彩萍带领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访“玫瑰家庭”社区治理品牌整体建设情况,向与会师生介绍近年来海旅二居探索社区多元治理的新路径,希望在社区引进高校研究生扎根基层,激发社区治理水平,为社区发展和治理提供新的思路。

在揭牌仪式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发表致辞,就近年来人文学院与海湾旅游区在社区治理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强调课程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相互衔接转化的重要性,并通过对“璞玉”二字的解读给予在场研究生未来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实践以美好寄托。

海湾旅游区第二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乔彩萍具体介绍“璞玉计划”的品牌内涵和项目内容,通过合作互动,释放高校研究生的潜能,让他们都能像璞玉一样,在社会实践中,将理论研究转化为实践成果,下一步,人文学院研究生将以“项目设计与工作案例”“模式提炼”和“专业研究”等三种形式在开展实践研究。

本次共建活动对进一步推动校社合作、探索研究生实践教学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双方围绕产教融合本硕人才培养、学习实践、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形成了具体工作方案计划。下一步,人文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构建互带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共建新格局,将更多优质资源引入社区,为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注入专业力量和青春动力。



               文/图:人文学 严骏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