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俞理明教授向上应大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个人诗作一首
发布时间: 2024-01-29 浏览次数: 1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俞理明教授向上应大全开放自助图书馆捐赠个人诗作一首,弥足珍贵。


 为更好提升人文素养,践行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目标,人文学院积极建设全开放自助图书馆,面向校内外开放。俞理明教授对学院全开放自助图书馆的模式表示赞赏,积极响应学院倡议,有感而发,将个人诗作《七律·付梓有贺》一首捐赠学院全开放自助图书馆。俞理明教授学院全开放自助图书馆建设表达美好祝愿,希望更多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读书提升生活,也希望以此鼓励更多人关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俞理明1996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退休后,致力于教育语言学研究,当选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二语习得中的语言迁移问题,二语习得的学科属性研究和双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等。在国际和国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完成专著、译著和各种教材十多部,完成教育部文科规划项目一项。代表专著有New Perspectives on Transfer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Liming Yu & Terence Odlin UK: Multilingual Matters.)《双语教育论——加拿大浸入式教育对我国高校双语教育的启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语言迁移和二语习得――回顾,反思和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除语言教育领域的研究外,还致力于中-加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2002年获加拿大政府颁发的加拿大研究特别奖,2008年被评选为多伦多大学杰出校友。俞教授多年来对于中华诗词文学保持着热忱,现为“韵海扬帆”诗社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