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工作”介绍
发布时间: 2012-10-29 浏览次数: 360

人文学院成立于20047月,从第一届学生招生至今,由37人发展到目前的将近1000人,专业也从社会工作一个专业到现在的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当前共有班级23个。

一、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模式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努力践行十七届六中全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精神,严格按照我校“加强思想教育,规范业务活动,拓展服务功能,优化系统环境”的指导思想,谨遵学生处熊处长的工作要求,在人文学院刘院长、朱书记的领导下,形成了“一个大爱(详细体现为“五心”,即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三种素质(人文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的工作模式,相应地,人文学院在学生党的工作、团的工作、贫困助学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学生常规管理工作中都谨遵一个大爱,三种素质的要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

二、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的系统保障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依托三个专业,在充分发挥各专业特长的情况下,整合各个学生社团方面的资源,确保了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助人自助的专业,充分挖掘人的资源和发挥人的能力,帮助别人达到“自助”;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也是一个关注人的发展,福利及弱势社会群体的专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其专业理念;文化产业管理是一个充满创意的专业,学生工作需要创意,需要激情,这三个专业本身的转业目标和技术手段为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人文学院有“社工之家”、“心理社”、“茶社”、“羽协”、“裁判社”等社团和院学生会及“青和志愿者服务队”等机构,这些机构活动在学院工作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力量。

三、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在“以人为本”精神的指导下,依托“专业”做管理,紧紧围绕“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和“大爱教育”的实施为主线,全面达成学生工作的各项目标。2011年,人文学院“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工部的立项资助,这说明人文学院特色工作初步彰显,另外学生工作团队关于学生新德育模式的探索课题也获得了上海市教委德育实践项目的立项资助。

总体上,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之外,主要突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具体详情见人文学院1.1.docx1.2.docx2.1.docx人文学院学生工作概述2.doc3.1.docx3.2.docx人文学院学生工作概述3.doc